相思无日夜,浩荡若流波
 
 

[莫毛]成都奇遇记 5

半架空设定,莫少爷X穆少侠

5

一夜甜睡。

第二天早晨,穆玄英醒来时旁边的床榻已空,模模糊糊听到外间传来声响,莫雨似乎正和谁说话。少年揉揉惺忪睡眼,下床披好衣服走出去:“莫雨哥哥早上好……”

莫雨背对穆玄英坐在桌前,可是房间里却看不见别的人影。咦?刚刚明明还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,是我睡迷糊了吗?穆玄英正纳罕着,一个灰影突然从莫雨肩头上冒了出来:“早上好!早上好!”

竟然是一只鸟儿!一只会说话的鸟!

莫雨手指一拨把鸟儿从肩膀拂下来,回头对惊呆了的少年道:“毛毛,起来了就赶紧洗漱,早点要放凉了。”

“好!”穆玄英回过神来,咕嘟咕嘟漱过口又草草抹了把脸,就飞快地冲到桌子前。桌上放着几碟糕点,香气诱人,不过穆玄英此刻完全忽略了美食,双眼只一眨不眨地盯着正低头在小茶盅里喝水的鸟儿:

黑豆子似的小眼珠,弯弯的尖喙,背上覆盖着铁灰色的羽毛,身后拖着一抹朱红的尾羽。

“莫雨哥哥,这是你养的宠物吗?”

“嗯,它叫灰灰。”

莫雨打个响指,灰灰小跳几步,跃上了穆玄英的手臂,小爪子抓着他袖口,乌黑发亮的鸟喙一张一合:“毛毛,我叫灰灰,你好你好!”

穆玄英擎着鸟儿,喜欢得不得了。他以前也曾在卖艺人那里见过这种学舌的鹦鹉,但都是隔得远远的,从未如此亲密接触,更别提那些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也远没有灰灰这般活泼伶俐。

莫雨的鹦鹉完全不怕生人,任由少年在它脊背上来回摸了几把,还舒服地抖抖毛。穆玄英兴致勃勃地掰碎了一块桂花糕喂它,小小的尖喙啄在他手心感觉痒痒的,灰灰吃得高兴还不忘叫两声:“谢谢!谢谢!”

“灰灰你好聪明,你还会说什么话呀?”

鹦鹉得意地扑扑翅膀:“会说很多很多,但不要找我吵架。我还会寻东西,还会送信!”

“送信?”穆玄英这才注意到它的脚上系着一个小小的竹筒。

莫雨扬扬手中的信纸,道:“莫杀送信来报,聚贤山庄昨晚收到‘礼物’之后,特意送来请帖邀我去作客,说是要赔礼致歉。”

穆玄英听到正事,立即收起玩乐的心思,抓起两个包子就往嘴里塞,一边含糊不清地说:“辣窝们要快点粗发了。”

“小心别噎着。”莫雨好笑地看了他一眼,提笔在小笺上写了几行字,然后塞进灰灰脚上的信筒,点了点鹦鹉的脑袋,“去吧!”

灰灰展翅在房间里盘旋几圈,“少爷,毛毛,再见!”然后自窗户飞离,小小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晨光之中。

“哇——”穆玄英咕咚一声吞下满口的肉包子,歪头乐呵呵地朝莫雨一笑,“莫雨哥哥的鸟儿真厉害!”

莫雨伸手替他擦掉嘴角沾着的馅儿,又斟了杯茶递过去,“慢点儿吃,吃饱了我们就上路。”


填饱肚子,收拾好行装,待二人走到楼下时,客栈的人已经备好了两匹骏马。莫雨牵过缰绳,向穆玄英问道:“毛毛,你会骑马吧?”

“当然!”穆玄英抢先跃上马背,小少年负剑端坐在高头大马之上,威风凛凛好不潇洒,“我八岁时父亲就教我骑马了!莫雨哥哥,不如我们来比一比骑术?”

“好。”莫雨也翻身上马,“不过在市集之内施展不开,待出了城我们再较量。”

出了广都镇,到了人烟稀少的道路,莫雨真的和穆玄英纵马比试了一番。穆玄英最后还是输了,不过只输了一个马身的距离,让少年充满斗志:“莫雨哥哥,等我好好练习,假以时日一定能赢你!”

莫雨哈哈一笑,收紧缰绳让马儿减慢速度,与穆玄英并驾缓缓前行。他并不急于赶路,遇到景致秀美的地方还会停下来,向穆玄英介绍一番。两人沿路走走停停,说说笑笑观赏着风景,待到达芙蓉山庄时,日头已经过了中天。


芙蓉山庄建在成都灵蛇谷旁的山坡上,偌大的宅院被青山簇拥着,门庭前立着两只威武的石狮子,缀满嫣红花朵的桃枝从覆着青瓦的围墙探出来,春意闹动。

莫杀领着一众家仆在门口迎接,莫雨下马与莫杀交谈了几句,回头对穆玄英道:“毛毛,我有庄内事务要处理,你随蓉蓉先到房间里放下行李歇一会。”

莫雨离开后,一名青衣婢女便领着穆玄英往院子里走。这姑娘正是昨晚见过的,此刻笑嘻嘻地为穆玄英引路:“小公子这边请。”

一路上的楼台亭阁、曲榭回廊看得穆玄英眼花缭乱,而最让人赞叹的莫过于满园的花树:高处有开得正好的桃树,矮处有艳丽绽放的芙蓉,大大小小的花朵粉色衬着红色,层层叠叠,远远望去如烟如霞。

穆玄英正看得入迷,领路的莫蓉蓉停下了脚步。“小公子,到了。”

比起外面庭院里的精致绚丽,眼前这一方院落显得有些单调。除了面对院门的正房和西边的一间厢房,院子里并无什么假山亭榭的装饰,只在角落里种着几株竹子,竹荫下有几张石制桌椅,而旁边的空地则布置了各种各样的练功木桩,甚至还放着一个高大的木武童。

穆玄英眼睛一亮:“真是个练功的好地方!”

莫蓉蓉吃吃地笑了:“是啊,我们少爷一直在这里练功呢。说起来少爷对小公子真是好,还让你住进了他的院子里,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。”

“这是莫雨哥哥住的院子?”

“对啊。”莫蓉蓉推开西厢房的门,示意穆玄英进内,“少爷住在另一个房间。他平时最不喜欢有人打扰了,往常有客人都是住在其他院子里的。这次小公子来,少爷居然让你住在他旁边,真是意想不到啊,他还特意吩咐我们提前把这厢房整理干净呢!”

穆玄英不好意思地摸摸马尾,咧嘴笑了:莫雨哥哥真好!


帮忙收拾了一番之后,莫蓉蓉让穆玄英好生歇息,便先行告退。穆玄英在那雕花大床上打了几个滚,却全无倦意,便起身往外走去。他从刚才起就惦记着那些木桩了!

“喝——嘿——”

对着木桩演练了几套拳脚,又提剑和木武童“切磋”了一番,酣畅淋漓地流了一身汗后,穆玄英坐在石椅上稍事休息,突然听到呜咽的声音。

循声寻去,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站在院墙外,抽抽搭搭地哭泣。穆玄英蹲下身,放柔了声音问道:“小妹妹,你为什么在这里哭啊?”

小女孩仰起爬满泪水的小脸,小手一指:“我的风筝……呜呜,爷爷给我做的风筝掉到树上了……庄主的院子我不敢进去,风筝好高,我够不着呜呜……”

穆玄英顺着小女孩所指的方向望去,一只红红绿绿的风筝挂在了竹枝梢头,正随风摇摇晃晃,看来是被卡住了。

穆玄英比划了一下高度,然后摸摸小女孩的头顶道:“乖,别哭了,大哥哥给你拿下来!”

小女孩停止抽噎,圆圆的大眼睛盯向穆玄英:“可是这么高,大哥哥你够得到吗?”

“放心!大哥哥的功夫可厉害啦!”

穆玄英一个助跑,飞身跃起,足尖在竹竿上一踮,借力继续往上跃,几步便来到了风筝的高度。他一手攀着竹竿,一手去解缠在枝头的风筝。只是竹竿越往上便越细,竹子又不像普通树木那样稳固,挂着一个人的重量,便开始大幅度地左右摇晃。

“哎呀呀……”穆玄英紧紧抱着竹竿,有点狼狈地随竹子左晃右摆,摇摇欲坠。亏得竹子韧性够好,才没有折断。之前可没料到这种情况!他心里越急,就越是解不开缠住的风筝。底下的小女孩看见大哥哥在高处晃来晃去,害怕得放声大哭起来。

“不哭不哭,别怕……啊,我解开了!”

“毛毛!你在干什么?!”

莫雨一进院门就看见这般情状,陡然惊出一身冷汗。

穆玄英拿到风筝,松开竹竿飘然跃下,落地前一个漂亮的旋身,完美着陆!不过他一抬头就迎上了莫雨黑着的脸,“毛毛!”

“嘿嘿,莫雨哥哥我没事!”穆玄英吐了吐舌头,满脸堆着笑绕过莫雨,走到小女孩跟前,把风筝递给她:“给!你的风筝,不要再哭了,再哭就不漂亮啦。”

小女孩看看他,又怯生生地看了眼莫雨,然后一把抱过风筝,破涕为笑:“谢谢大哥哥!”

“你是老管家的孙女吧?” 莫雨也走了过来,“我记得是叫……翠珠儿?”

小女孩点点头,往后缩了缩身子,小小声道:“少爷好……”

穆玄英踮起脚凑到莫雨耳边悄声道:“莫雨哥哥你笑一笑呀,吓着她了。”

莫雨不理他,蹲下身,伸手把风筝上一道被竹枝挂歪的骨架扭正,对翠珠儿道:“快天黑了,快回去找你爷爷吧,不要乱跑了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翠珠儿抱着风筝往外走了几步,又迈着小短腿跑回来,拽了拽穆玄英的手。

穆玄英顺着她的力度弯下腰,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小女孩“吧唧”一声在脸颊上亲了一口。“大哥哥,要来找翠珠儿玩哦,我请你吃糖葫芦。”


目送翠珠儿蹦蹦跳跳的离开,穆玄英还沉浸在助人为乐的满足感之中,莫雨瞥了一眼他得意的笑脸,挑眉道:“你可真会讨女孩子欢心。”

“啊?”

“没什么。”还是那么傻。

“什么嘛?莫雨哥哥?”

莫雨突然抬手拂过穆玄英头顶的发丝,掠下一片竹叶。“看你这乱糟糟的样子,以后不许再这样危险行事。”

穆玄英不服气地鼓起嘴巴:“我可是有计算过的,凭我的轻功没有问题的!只是没想到竹子会那样摇来晃去……”他偷瞄了一眼莫雨的神色,泄气道,“我错了,下次我会更加小心的。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莫雨仔细把他头发里夹杂的叶片都摘了出来,“闹腾了一番,你肚子也该饿了吧,吃饭去。”

“莫雨哥哥,”穆玄英没有忘记正事,“天都要黑了,我们还不去聚贤山庄吗?”

“哼。他叫我去,我就要去吗?”莫雨似笑非笑,又话锋一转,“毛毛,你要办的事情急不急?”

“那倒不急,我只须在下个月十五之前到白龙口就好。”

“很好。毛毛,那你先在芙蓉山庄好好玩几天,其他事情不忙,我自有分数。”

“我都听你的!对了,莫雨哥哥,你这里好多木桩啊,你能陪我练功吗?”

“自然如你所愿。”


=============


注:关于灰灰,借用了羽瞳大人的想法,设定品种是非洲灰鹦鹉,最聪明的鹦鹉,据说智商相当于3岁孩子(还有说7岁的⊙ o ⊙)……当然作为雨哥的鸟,灰灰已经超神啦~

(再P.S:芙蓉花不是春天开的,有BUG请忽略吧눈_눈)

11 Feb 2015
 
评论(10)
 
热度(41)
© onebamboo | Powered by LOFTER